有一句禅语:一滴水里看世界。
位置不同,角度不同,同一个东西,看的结果也不同。
偶然看到一段关于斯蒂格利茨的视频,两个主持人总结经济危机的形成原因:投资人把自己的钱托付给银行,结果银行辜负信任,滥发贷款,害了自己,也害了投资人。
同样的故事,林毅夫就说得很不一样。他认为,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以后,美联储为了刺激美国经济而放松监管,结果导致现在的局面。结论是不能为了避免一个悲剧而产生更大的悲剧。
一直在考虑,基本现象是美国人没钱,却过度消费。现在经济紧缩,怎么才可以恢复?
市场的作用是使资源达到最优化配置,如果一个市场已经或者接近最优化,增长来自何处?增长最终要靠消费,如果消费已近饱和呢?如果过度消费,总有入不敷出的一天。如果用金融促进增长,冰岛人民会有话要说。
以一个外行的角度看,也许新技术才是出路。80年代的家庭基本配置是电视机,现在个人电脑也列为此类,全赖科技的发展。互联网更是创造出一个新的产业。最终的结果是人们的支出更多,促进增长。
这个角度看,奥巴马政府的新政策唯有能源与新技术才是治本之策。可惜新技术并没有那么容易预测,并不是多花钱就见效。正如历届美国政府在癌症项目上花钱无数,结果到现在还没有攻克。但多在科技上投入总是好事,虽然不一定能找到所要的,也许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也未可知。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