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的余热尚未散尽,年末的大戏在北欧小国丹麦拉开大幕。相比2012天马行空、不着边际的故事情节,年末的气候峰会更像是一部灾难片的前传—如果事情没有戏剧性转机,姑且称为《2009》。
这次峰会世界瞩目,多国领袖将会亲临现场。奥明星会去,温总也参加⋯⋯但还是没理由看好。要我预测,至多,很狗血的剧情之后,会达成协议,但受到科学界、欧洲各国、已经遭殃的各小国、环保组织的批评。为什么这么悲观?看一眼美国和中国就明白了。峰会的目的是削减CO2的排放量,最大的排放国是中国和美国。中国宣布减少单位碳浓度,相比以前是巨大进步,但换算一下,碳排放总量还是会增加的,或许如外媒报道会增加14%。要知道,现在碳排放已经迫在眉睫,必须立刻着手工作,而我们还要继续增加,并且不受国际公约制约。天哪,其他国家会怎么想?但这次,我却坚定的支持政府。以前,凡政府的政策,总是极少数一小撮人受益,这次破天荒惠及全体国人的利益,差点让我感动的涕泪俱下。我们不减排的理由很简单,温室效应是历史累计问题,没理由我们去给他们买单;此外,我们人均碳排放很少。对比印度和美国,印度人均排放不到美国十分之一,却也在要求减排之列。手边没中国数据,但道理大同小异。美国消耗世界能源N多年,现在却让别人先减排,真tmd。
美国政府换届,可恶的小布什下台,和平奖得主奥巴马先生会不会改变,就像他在竞选之初承诺的那样?恐怕不会。不管是谁入主白宫,必须代表美国人的利益,不象入住中南海那么简单。美国人的利益是什么?太多,也很难一致。但有一点,大多数美国人都会捍卫,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。而美国的生活方式中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汽车文化。如果削减碳排放,势必会迫使大多数美国人减少用油,减少用车,或者如欧洲那样用小排量的两厢车,美国的生活方式必须深刻改变,这恐怕是大多美国人都很难接受的。美国的油价远低于欧洲和日本,但从来没听说哪任美国总统准备增加汽油税,怕的还是选票。由此可见一斑。对于颇在眼前的生计,地球变暖要遥远的多,美国人可没有欧洲那么强烈的道德使命感。再者,参议院根本没授权,只要民调不满意,很有可能把协议作废。
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不玩,这台戏怎么唱可想而知。再说,从凡尔赛会议开始,什么时候世界大会成功过?这次难道会有奇迹吗?以前春秋战国,双方交战,很多时候时候是因为天灾引起饥荒所导致。很多诸侯国增大版图,为的也是加强抗灾能力,毕竟国土大了,可调动的资源会更多。关于这次峰会,悲观一下,或许会引起战争,只不过时间不会是现在而已。且观之。
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
2009年12月13日星期日
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
姐姐的守护者
看完电影,觉得自己有把任何东西都政治化的倾向,很是苦闷。电影借助一个12岁的小女孩,安娜,讲述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发生的故事。安娜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。但不幸的是,姐姐很小的时候被查出患有白血病,找不到匹配的血型,于是父母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再生一个孩子,就是安娜。由于事先被处理过,所以安娜的血型与姐姐相配,也因此从幼年开始就给姐姐捐血、骨髓等,故事徐徐展开。电影里的安娜在《阳光小美女》里有过出色的发挥,很是讨人喜欢。而卡梅隆 迪亚兹成功的把一个坚强、绝望、又有些神经质的母亲形象演绎的淋漓尽致。片子里的父亲是一个救火队员,坚毅、沉默,典型的美国中年男人。
其实,这部片子更适合拍成一部严肃的伦理片,而非家庭温情片。结果导演试图兼顾N个主题,画虎不成。很明显,这种安排对安娜是不公平的,尤其是后来,像抓救命稻草一般,母亲试图用她的肾来做最后的尝试,并且显然是徒劳的。不仅仅是安娜,整个家庭都深受其害。电影里有一个镜头,男孩错过末班车,只好走回家,原以为父母担心坏了,结果母亲去医院了,而父亲压根就没注意到自己的晚归。我想,在这样的家庭生活,更有可能的是产生心理问题,而非像片中描述的那么温情和甜蜜。电影试图在寻找一种平衡,一边表现白血病对于整个家庭的折磨,同时描述家庭成员的深深的感情。这样未免显得牵强。每个人穿插回忆不失为一种形式,但也没什么出彩的地方。尤其不能理解的是,为什么花这么长时间去拍泰勒和凯特的故事? 整个看下来,片子就缺乏一种鲜明的主题。
而我看完想到的却是另一个不相干的话题:如果行善是被迫的,还能算是一种高尚的行为吗?或者说,行善可以被迫吗?母亲对着自己的小女儿喊:捐肾是一种高尚的行为,很多人为了不相干的人捐献,你为什么不能替你姐姐捐?可是,假如行善不是志愿行为,强迫别人岂不是在行善的同时,犯了另一种形式的恶。不管是谁,都应该有选择不捐献的自由。如果失去这种自由,怎么能彰显捐献者的高尚?一想这些,立刻觉得医疗改革真是个头大的问题
其实,这部片子更适合拍成一部严肃的伦理片,而非家庭温情片。结果导演试图兼顾N个主题,画虎不成。很明显,这种安排对安娜是不公平的,尤其是后来,像抓救命稻草一般,母亲试图用她的肾来做最后的尝试,并且显然是徒劳的。不仅仅是安娜,整个家庭都深受其害。电影里有一个镜头,男孩错过末班车,只好走回家,原以为父母担心坏了,结果母亲去医院了,而父亲压根就没注意到自己的晚归。我想,在这样的家庭生活,更有可能的是产生心理问题,而非像片中描述的那么温情和甜蜜。电影试图在寻找一种平衡,一边表现白血病对于整个家庭的折磨,同时描述家庭成员的深深的感情。这样未免显得牵强。每个人穿插回忆不失为一种形式,但也没什么出彩的地方。尤其不能理解的是,为什么花这么长时间去拍泰勒和凯特的故事? 整个看下来,片子就缺乏一种鲜明的主题。
而我看完想到的却是另一个不相干的话题:如果行善是被迫的,还能算是一种高尚的行为吗?或者说,行善可以被迫吗?母亲对着自己的小女儿喊:捐肾是一种高尚的行为,很多人为了不相干的人捐献,你为什么不能替你姐姐捐?可是,假如行善不是志愿行为,强迫别人岂不是在行善的同时,犯了另一种形式的恶。不管是谁,都应该有选择不捐献的自由。如果失去这种自由,怎么能彰显捐献者的高尚?一想这些,立刻觉得医疗改革真是个头大的问题
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
由一篇书评想到
前几天在豆瓣看到一篇书评,评论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。作者自称职高毕业,下岗工人, 有此背景,观点一望而知,评价也只有一星。下岗工人生活之艰难为世人所知,其对朱氏不满自然可以理解。看后面留言,大致分两派,深表赞同,或嗤之以鼻。反对者,无非国企改革,阵痛难免,总要有人牺牲。看了这类评论,着实无语。此类人如出生于下岗工人家庭,能说此话实在令人敬佩,可惜大多是受惠者发表这类评论,只能说站着说话不腰痛。后来豆瓣删除书评,更是活生生变成黑色幽默。
当年朱镕基搞国企改革,雷厉风行,更有豪言壮语示人,坊间均对其五体投地。只是新政一出,不知多少人一生只能凄凄惨惨,更有人只能与城管躲猫猫。新政之时恰逢我中学,其时也认为中国要发展,总有人要牺牲,自然法则,不进则退。只是年少轻狂,哪懂得生活之艰难。更兼新政有分税制改革,父亲当时分入国税,属上上之选;而母亲做中学教师,工资见涨。以受益者角度说话,对朱氏政府自然褒奖有加。如父母被改革掉工作,日子难以为继,我定然不会喜欢朱政府。
日子久了,朱那届政府也慢慢淡忘,只记得当时他一句话让吴小莉红遍大江南北,还誓言治贪。看看今日共产党官员,可以‘治贪’多么像极了说相声。此外,朱老总号称两袖清风,这个不敢评论,且信以为真。但看看他儿子朱云来今日之风光,他是否清廉已不重要。换做平常人家出身,美国一个二流学校毕业,能进入中金已是祖坟冒青烟,然朱云来却扶摇直上,做到董事长位置,每年分红怕要数以千万美元计,详情可参阅《十亿消费者》。如此这般,与李鹏之流不过五十步笑百步而已。
60年前,毛站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。果真如此吗?看看新闻报道吧,动辄就是“感谢党,感谢政府”的横幅,若在一个成熟社会,怕不会这般奴性十足。正是如此,所以才会有人对朱镕基感激涕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
《万历十五年》,全书没用一个“的”字。实践起来,却也不算难。
当年朱镕基搞国企改革,雷厉风行,更有豪言壮语示人,坊间均对其五体投地。只是新政一出,不知多少人一生只能凄凄惨惨,更有人只能与城管躲猫猫。新政之时恰逢我中学,其时也认为中国要发展,总有人要牺牲,自然法则,不进则退。只是年少轻狂,哪懂得生活之艰难。更兼新政有分税制改革,父亲当时分入国税,属上上之选;而母亲做中学教师,工资见涨。以受益者角度说话,对朱氏政府自然褒奖有加。如父母被改革掉工作,日子难以为继,我定然不会喜欢朱政府。
日子久了,朱那届政府也慢慢淡忘,只记得当时他一句话让吴小莉红遍大江南北,还誓言治贪。看看今日共产党官员,可以‘治贪’多么像极了说相声。此外,朱老总号称两袖清风,这个不敢评论,且信以为真。但看看他儿子朱云来今日之风光,他是否清廉已不重要。换做平常人家出身,美国一个二流学校毕业,能进入中金已是祖坟冒青烟,然朱云来却扶摇直上,做到董事长位置,每年分红怕要数以千万美元计,详情可参阅《十亿消费者》。如此这般,与李鹏之流不过五十步笑百步而已。
60年前,毛站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。果真如此吗?看看新闻报道吧,动辄就是“感谢党,感谢政府”的横幅,若在一个成熟社会,怕不会这般奴性十足。正是如此,所以才会有人对朱镕基感激涕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
《万历十五年》,全书没用一个“的”字。实践起来,却也不算难。
订阅:
博文 (Ato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