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

宛在网中央

无论东西方,蛇从来都是阴险、狡诈的动物,形象可怖。但即使蛇,蜕皮期间却动弹不得,若遭到攻击,也只有任人宰割的份。牛鼻子们闭关也大抵如此。有时,被蛛网困住的动物也有类似的感觉,只不过结局却多悲惨。在网中央,四周都是柔软的白色的线,牵一线而动全身,如置身摇篮。但动多了,怕不会挣脱,却会引来一只黑色大蛛蹒跚而至,面目可憎,屁股上一根针,寒光闪闪,赫然写着made in korea。

每每念及此,一种无力感油然而生。但,除了淬炼成忍术大师,又能奈何?

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

中美共建清洁能源中心

近来,两位华裔美国阁员访问北京,谈及议题多多。让我感兴趣的是双方决定共建清洁能源中心。该条新闻被多个媒体放在醒目位置,但评论多集中在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与义务,却少有该能源中心的未来。只是,共建能源中心作为一项会谈成果颇有些让人啼笑皆非。分析一下,就知道有多荒谬。

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,减少温室气体离开中美任何一方的参与都没有意义,也必然为其他国家所不能接受。这样,两国的内阁要员讨论此议题非常必要。但最后的成果是清洁能源中心。清洁能源中心能帮助减少碳排放吗?也许在遥远的将来可以,但对迫在眉睫的减少排放却不能有任何实际作用。正如庄子在涸辙之鲋所讲,一条鱼就要在车辙里干死了,你答应去把整个东海的水搬来又有什么用?能源中心的主意亦是如此。此一。

再说能源中心。中美两方筹建,必然两国各有研究所,用两国的科学家。那,谁来负责能源中心的运作以及研究?武林中如有大事要协商,必会推举武林盟主。此类角色多由侠之大者如郭靖来担纲,才不负众望。清洁能源中心的盟主自然也要由重量级科学家来担任。所谓重量级,衡量的标准不外乎研究水平。大众理解的最高水平是院士,政治家的理解能力也不会高出许多。自然这样的差使变下放到某一院士或者同级别的研究人员手中。

以我阴暗的心理来理解,所谓院士,在中国还有一层含义,就是学霸。垄断资源,提携亲信,排挤新生势力……这样的人领导建立研究中心,自然会提携自己人(当然,自己人并不一定没本事)。于是,一个国家级别的研究中心变成了一个或几个人扩充势力的圈子。按照目前的制度安排,出现上述结果是必然的。不独中国,美国也是如此,因为这是由目前科研机构设置的架构决定的。只不过,由于国情不同,大家的行为方式不同。表面上看起来有些差别而已。当然,也不排除某些德高望重的人把研究中心打理的井井有条。

即使如此,指望科研中心为清洁能源作出卓越贡献也是一种奢望。所谓清洁能源技术,没有中美两国的中心,世界一样在满心热情的积极研究。假如能出现一种能替代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新技术,又有名望,又有钱赚,谁会拒绝这种面子里子都有的好事呢。但是,能不能出现理想结果不由大家的美好愿景决定,而是需要踏踏实实的工作。首先要有足够的经费以及资金吸引足够数量的科学家。现代研究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国家的科研经费投入,经费的来源方,也就是各国政府的积极参与至关重要。另外,运气也很重要。美国花费大钱试图攻克癌症,虽然有很多积极成果,但时至今日对癌症依然束手无策。即使世界上很多政府都投钱,依然不能保证会有万灵药。

这样看来,共建清洁能源中心的积极作用是提高政府参与热情,投入更多政府资金用于能源研究,似乎意义不小。然而,在各国政府已经积极参与研究以及应用新清洁能源技术,在减少温室气体已经迫在眉睫之时,仅仅号召大家关注能源是远远不够的。

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

一本故事书

书评:源自比目鱼博客

在线阅读:这里

喜欢故事,更喜欢以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

2009年7月8日星期三

google操作系统

google正在研制新型的chrome操作系统。

如果以前,我一定会很高兴,但现在,心里却有些担忧。google的东西太多,摊子太大了, 从gmail、youtube到 google talk、google doc、android...包括现在用的blogger。

也许,google一点都不邪恶,但“大”就是一种恶。当所有的资源都放在一个篮子里,被一个叫google的公司控制,你能一点都不担心吗?匹夫无罪,怀璧其罪。

MS不会坐以待毙的,下面的部分应该会更精彩,bing的推出就是很好一个回击,正所谓,扬汤止沸,不如釜底抽薪。且看以后

圣经故事里说,以扫为一碗红豆汤,放弃长子继承权,因小失大。以禅宗来看,一切皆为虚妄,本就没有什么放弃。共产主义的思想更激进,放弃的只是锁链,得到的是自由。

假如能获得自由,什么样的放弃会忍心拒绝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