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没有更新博客。经历过热潮和喧嚣之后,博客慢慢消亡,让位于新媒介如微博和微信。虽慢慢沉寂下来,这里现在却更适合记录心情,点点滴滴。
是为记。
----
在中文里,孤独并没有被诠释好。英文有alone和lonely,区别明了。大约是为了翻译英文,中文开始把alone 翻译为孤独,lonely翻译为寂寞。饶是如此,中文里孤独却有种寂寞天然在其中。
而在我看来,孤独是一个星球,而寂寞则是一朵云飘在天上。不管是在群星耀眼银河系还是遥远如仙女星座,每个星星都和彼此距离很远。我们所谓灿若银河,无非是从地球上望去而已。星星之间距离遥不可及,这种遥远独立于空间而存在。人亦是如此。很多人以为热热闹闹,就免去孤独。其实只不过是消除内心那份寂寞。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,划出一条轨道,这条轨道前无前人,也无来者,单单属于自己。亲人和家庭也不过是在帮忙遮掩这条轨道,但它从未消失。更不用说,有多少家庭是在勉强维持,而他们之所以畏惧,无非是没有胆量去拥抱自由。但是,孤独从未消失。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过独立思考。寂寞不一样。寂寞是一朵云,时有,时无。明白这点,则生活顺畅几多,快意几多。
不用“的”博客也可以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