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

In the name of Moral

以前读黄仁宇的书,谈道中国很多事情是以道德为利器来攻击别人,深以为然。历史总是不断的重复。现在的人依然要面对大众的道德拷问,譬如捐款。国人本就没有捐款的习惯,突然的地震使国家凝聚,大家踊跃捐款之时,一个问题出现了:富人和名人应该捐多少?于是便有了被迫追加的捐款,众网友的群起而攻之,不一而足。本就是个人的事情,何苦逼人太甚。如果捐款也要被迫,那与直接敛钱有什么区别呢。似乎不独国内专有,美国似乎切尼就因为吝啬被媒体痛批。想起一个故事。南北朝时期梁朝皇帝嗜佛,捐款甚多。有次问大师,大意是自己为佛祖做了很多,功德如何。大师说:没有功德。因为他没有入无我之境,为功德而做。如果我们的捐款是为了做给别人看,为了博得一个好名声,为了跟别人攀比,那,还可以称为善款吗?

站在道德的高位指责别人最容易,如果人人以此来要求自己,那世界就完美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