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

浮生偷得三日闲

三月,去Tioman,记录之。


今年复活节是周五,连同周末,整三天假期。于是筹划去马来西亚,最后选定Tioman。刁曼岛位于马来西亚半岛的东海岸,近南中国海。因为距离新加坡近的原因,很早就被开发。以珊瑚和潜水而出名。从新加坡出发,有多条路可以到达。岛上有个小机场,可以直达新加坡,当然,价格最贵,略小于200新币;从HarbourFront(vivocity)有渡轮到刁曼,需要7小时左右,估计季风时停运,总之没有查到;从新加坡有直达的长途客车到丰盛港(mersing),然后坐渡轮到刁曼。但对我而言,上述都不可取,客车早被人订购一空,飞机太过奢侈,因我总预算300新币。

复活节早上我才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,三天的长周末不容易,到处都是出去玩的人,去刁曼的客车票早就被预订光了。从lavender附近的长途站出来,只好坐出租车去queen street的车站。那里有去马来西亚新山的班车,每15分钟(?)一班车,车票2.4新币。其实还有另外一种BUS,也到新山,只是每站都停。到新山,需要经过关卡,距海关几百米的地方,车就排起了长龙,等待过关。坐客车的人都下车,步行过关,然后凭车票上车。新加坡这边海关人多,但窗口开的也多,所以井然有序。到了大马的海关,就演变成国内买火车票的场景了,及其拥挤,好在工作人员效率高,等待的时间不算长。海关,再做十几分钟车就到新山的汽车站。

有人把新山比做中国的深圳,也许类比没错,但新山更接近于我们家乡的一个县级市。市容破败,汽车不多且多为本地品牌。老板形容马来西亚,曾用that poor country,当时心想他去中国定有同感,近观之后发现其所言不差,确实穷。但民风淳朴,感觉颇为亲切。也有人形容马来西亚很乱,但就我目光所及,远比国内安全。且本地人生活悠闲,跟国内那种快节奏完全两样。

新山有多路长途车到马六甲,槟城,吉隆坡等地。到mersing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,车费不到10令吉,较国内便宜。从mersing下了车,隔壁就是轮渡码头。来回70令吉(好贵)。船上除了少数本地人,西方面孔居多。熬了三个多小时,总算看到刁曼岛的曼妙身姿。渡轮会分别在岛上不同的码头停靠。

其中salang比较热闹,最适合去消遣。其次是ABC,沿海岸一溜排开,全是旅馆,但除此之外别无景致。
土逼抗体牛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