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比柏林,海德堡要国际化的多,也富裕的多。侥幸逃过二战盟军的空袭,海德堡的古建筑得以幸存,让整个城市充满了历史的情调,因而也吸引了很多的游客。尤其是中心城区,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游客,很是热闹。中心城区东边是一条步行商业街,一名当地的人告诉我这是欧洲最长的步行街,权且信之。沿街走到头,右拐便可以通向古堡,可惜那天精力透支,没爬上去看个究竟。街两边全是各类商店,整洁、有序,但也没有太多可以铺陈的。明显的,街上游客要比当地人多很多。多次看到日本老年团,一个年轻导游带队,后面跟着一队整齐而沉默的日本老年人,画着很精致的妆。可惜我脑海中想到的是鬼子进村,‘悄悄的进去,打枪的不要’。。。中国游客人数也不少,不时就会听到各式方言,但多是散客。
跟步行街平行,北面几十米远就是内卡河,从街的中部左转很快就可以到老桥。桥头有雕塑,充满了哲学意味,至今还没参透。从桥上看宽阔而平缓的河水,远处层次感十足的山坡,山腰树丛掩映着砖红色的古堡,让人神色顿开。
虽然海德堡国际化程度很高,但也并非人人都会英文。至少很多教育程度较低的服务员、司机就只说德语。偶尔遇到会说英语的司机,他们会很乐意的用英语和你交流,神态可爱。但不管会不会英语,只要问路,遇到的人都亲切而热情,有随时愿意提供帮助的态度。去EMBL的那天晚上,快到12点的时候,人下车,在山坡上迷路。恰好路边停着一辆奔驰,车里的人在打电话。看我一副迷路的样子,立马招手让我过去。原来是一位年轻的妈妈,载着自己的一对孩子。可惜不会说英语,但弄清楚我要去的地方,立刻很热心的做手势,让我坐到副驾驶位置。打开车门,后座上是个两三岁样子的小男孩,还有他妹妹。小家伙们很热情跟我打招呼,虽然说的我一句也不懂。开车送到旅馆,热情告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