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

Deutschland - 2

因为在柏林三天全要出去跑,很多时间花在地铁上,于是那里便成为我对这个城市的主要观察点。地铁站目光所及,有建筑的地方全是涂鸦。字母居多,偶有绘画。用新加坡的标准衡量,怕是触目惊心吧。每个站都有卖食品和饮料的小店,热狗很实惠。站内抽烟的不在少数,地上很多烟头,有一次竟然看到垃圾箱内浓烟滚滚,怕是某人烟头丢的急引起的。

看得出,柏林是一个很年轻的城市,地铁上、路上到处都是年轻人的身影。穿着和神态都活泼随意,不像新加坡这么僵化。一次,地铁上俩男青年,一人跳着舞步边唱边在车厢走,同伴在前面手持DV倒退着拍,说话之间已飞快的过去。但众人似乎见怪不怪,只看到一个中年妇女莞尔。还有一次等地铁,一年轻人凑过来跟我说德语,问他可否说英语,他马上问,你信上帝吗?/ 不想同他纠缠,就赶紧说,我有自己的信仰。他却不甘心的问,which is?只好告他,我是佛教徒,他悻悻而去。

亚洲面孔的人在柏林很多,但多数是越南人。据说是越战期间的难民,遗留下来,很多黑帮与他们有牵连。刚到柏林的那晚,在地铁站看到俩越南人聊天,说话之间,同伴从另一个站台、另一列车上下来,大声和他们打招呼。我听了,有穿越时空的惊讶。

地铁很旧,但却和当地融合的极好。很多建筑也是,就隐藏在日常生活当中。经过希尔顿酒店,贴着酒店外墙走,根本不曾感觉到。看豪华车很多,仔细一瞧,原来是希尔顿。不像在其他很多地方,十米远就能感觉到那种要把你隔开的距离,经过你也要绕着走。


相比看博物馆,最喜欢的是考察当地生活,逛超市是一大爱好,在柏林自然也不会错过。印象最深刻非啤酒莫属。一家大超市内啤酒有几十种之多,价格出奇的便宜,从0.36€到0.74€,极少有更贵的。而且全是0.5L的玻璃瓶子,从没见过易拉罐装。基本是一打、16瓶或者20瓶的箱子包装。拆看卖,但当地人多是推着购物车,成箱子的买。见过一当地妇女,拎着一箱啤酒走,很是壮观。其次是葡萄酒,少有超过8€,而质量似乎还不错,传说中的雷司令(Riesling)自然少不了,不过我非行家,不能评判。面包是另外一个亮点,种类和质量足以令人口水直流,远非'Bread Talk'之流能比。虽然一般超市都有售,而路边的面包店数量却也不在少数。其他物品,按国人标准算不上便宜,却也不算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