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日星期六

百日维新-1


上台一百天,上周的TIME专门就奥巴马做了一期专题。各大媒体也都有了自己的论点。

关于上任以来的评价,主流意见自然是赞同居多,还有人把他类比成罗斯福总统。其实,这种结果十分自然,最不受欢迎的布什走了,总算盼来了奥巴马。奥巴马是谁,自己人啊!自己人,当然要全力支持了。反对意见也有,大多是保守的白人选民,对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十分不满。

在我看来,奥巴马上台的意义才是最大的。他的当选标志着民权运动的一个标志性成就而载入历史。一个萦绕在黑人心中的梦想因为奥巴马的出色而提前实现,那就是黑人也可以成为合众国的总统。至少,黑人和白人之间的种族裂痕由于奥巴马当选总统而得到弥补。大多数白人都会觉得自豪,看,我们选了一个黑人总统,我们在内心里也不再歧视黑人;黑人也会觉得,再说我们一直受到歧视也不合时宜了,看,我们都有黑人总统了。但这与奥巴马本人的关系并不大,换一个黑人也有一样的效果。

看奥巴马的百日维新成绩单,还是从他履新开始。先是外交。
其时,布什把自己的声望,以及美国的声望带入谷底。奥巴马上台伊始,跨大西洋的关系迅速修复。本来双方就分歧不大,这下更是迅速回到了蜜月期。无论是欧洲的政治领袖还是民众,都对奥巴马表现了不同寻常的热情与支持。奥巴马的演讲更是成了个人演唱会,台下是粉丝的汪洋大海。他做的有如下几件事情,关闭关塔纳摩,承诺从伊拉克撤军,愿意同伊朗接触,支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。每件事都让欧洲人感到舒心。更重要的是,美国人表现出愿意倾听的姿态,而非布什牛仔般的蛮横。当大哥的愿意听小弟说话,是不是真心的都会让人心里舒服,这最让欧洲人高兴。
中美关系一直来都随新总统上台而波动,但奥巴马实用主义的态度决定了两国关系不受意识形态影响,这对美国人而言也是可以接受的。鼓吹中美友好的商业人士尤其高兴。毕竟,在危机的当口,没有人愿意得罪中国。
日本从来都是美国的马仔,除了表示一下慰问并无新意。
(to be continued...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