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

恐惧的力量

昨天一早,听到内部消息,老板把lab的一个RA解雇了,一个月以后走人。是个中国女孩。以老板雷厉风行和眼里不揉沙子的作风,这样做在意料之中。只是兔死狐悲,心里总是有点不舒服。知道消息的人都闷闷不乐,气氛有些压抑,该是和我有同感吧。震惊的消息在后面。

有个post-doc刚刚加盟我们组, 年纪不小,大概50岁,到新加坡已多年。由于实验室人多,对他颇不熟,仅有的印象来自他浓重的中国南方英语,曾笑倒若干次。被解雇的女孩,姑且称为S,找到他,看能否帮忙找一份新工作,毕竟他在新多年,有些人脉。他满口答应,旋即很小心的告诉S,以后在实验室不要跟他说话,嘱咐再三。以前小说里的镜头出现了,且是典型套路。以老板的为人,本不用害怕,可还是有了上述的对话。

看柏杨对国人血淋淋的批判,总是有三分怀疑;看鲁迅的揭露,总以为距离自己很远,不曾想就在身边,心情很是悲凉。琢磨一下,慢慢的开始释然。这类事情已经少见,身边大多是同龄人,没有经历过政治斗争,缺少腥风血雨的洗礼,也多了几分人性与敦厚。但对很多经历过文革的人,那段历史对他们的影响太大,告密,被打倒,批判,大字报。。。也许他们太害怕了,很多人充满恐惧,遇到事情会选择明哲保身,把身体蜷缩在一个硬壳里。也许是恐惧的力量吧。

那一代的人,我无从猜测会有多少做出和这个post-doc一样的选择,但我想人数一定不少。说起来,真是一个民族的悲哀,就像古拉格群岛之于俄罗斯。这样的伤口,怕要很久才可以愈合。我们的古拉格还没出现,随着时光的流逝,相信慢慢会有的。

很庆幸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,没有生活在那个人人充满恐惧的年代,真好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