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吃中饭,和一个印度人坐在一起,聊起了他在日本的惨痛经历。
当他描绘自己在东京11平米公寓时,众人已经很惊讶,当他说到每月房租大约850欧的时候,简直是惊呼。更有趣的是当是他在日本的一家化学相关的公司工作,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8:00到晚上10:00。一星期要工作六天。控诉了日本的非人经历之后,他话锋一转,提到了在EMBL的一个日本人。据他说,此人每天都在实验室,周末也不例外,从来不去锻炼或参与任何活动,像怪物一样。众人纷纷以为如此。
我忽然想到,这不就是很多海外的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事情吗?很多人说,中国学生因为勤奋,所以声誉极佳。以日本学生为例,似乎完全倒过来。你越勤奋,周围的人越觉得难以理解。似乎这边很多老板也不赞同那种没有生活的勤奋。分析过之后,至少中国人因为勤奋,所以声誉很好这种论断可以休了。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