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电影,觉得自己有把任何东西都政治化的倾向,很是苦闷。电影借助一个12岁的小女孩,安娜,讲述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发生的故事。安娜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。但不幸的是,姐姐很小的时候被查出患有白血病,找不到匹配的血型,于是父母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再生一个孩子,就是安娜。由于事先被处理过,所以安娜的血型与姐姐相配,也因此从幼年开始就给姐姐捐血、骨髓等,故事徐徐展开。电影里的安娜在《阳光小美女》里有过出色的发挥,很是讨人喜欢。而卡梅隆 迪亚兹成功的把一个坚强、绝望、又有些神经质的母亲形象演绎的淋漓尽致。片子里的父亲是一个救火队员,坚毅、沉默,典型的美国中年男人。
其实,这部片子更适合拍成一部严肃的伦理片,而非家庭温情片。结果导演试图兼顾N个主题,画虎不成。很明显,这种安排对安娜是不公平的,尤其是后来,像抓救命稻草一般,母亲试图用她的肾来做最后的尝试,并且显然是徒劳的。不仅仅是安娜,整个家庭都深受其害。电影里有一个镜头,男孩错过末班车,只好走回家,原以为父母担心坏了,结果母亲去医院了,而父亲压根就没注意到自己的晚归。我想,在这样的家庭生活,更有可能的是产生心理问题,而非像片中描述的那么温情和甜蜜。电影试图在寻找一种平衡,一边表现白血病对于整个家庭的折磨,同时描述家庭成员的深深的感情。这样未免显得牵强。每个人穿插回忆不失为一种形式,但也没什么出彩的地方。尤其不能理解的是,为什么花这么长时间去拍泰勒和凯特的故事? 整个看下来,片子就缺乏一种鲜明的主题。
而我看完想到的却是另一个不相干的话题:如果行善是被迫的,还能算是一种高尚的行为吗?或者说,行善可以被迫吗?母亲对着自己的小女儿喊:捐肾是一种高尚的行为,很多人为了不相干的人捐献,你为什么不能替你姐姐捐?可是,假如行善不是志愿行为,强迫别人岂不是在行善的同时,犯了另一种形式的恶。不管是谁,都应该有选择不捐献的自由。如果失去这种自由,怎么能彰显捐献者的高尚?一想这些,立刻觉得医疗改革真是个头大的问题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