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的余热尚未散尽,年末的大戏在北欧小国丹麦拉开大幕。相比2012天马行空、不着边际的故事情节,年末的气候峰会更像是一部灾难片的前传—如果事情没有戏剧性转机,姑且称为《2009》。
这次峰会世界瞩目,多国领袖将会亲临现场。奥明星会去,温总也参加⋯⋯但还是没理由看好。要我预测,至多,很狗血的剧情之后,会达成协议,但受到科学界、欧洲各国、已经遭殃的各小国、环保组织的批评。为什么这么悲观?看一眼美国和中国就明白了。峰会的目的是削减CO2的排放量,最大的排放国是中国和美国。中国宣布减少单位碳浓度,相比以前是巨大进步,但换算一下,碳排放总量还是会增加的,或许如外媒报道会增加14%。要知道,现在碳排放已经迫在眉睫,必须立刻着手工作,而我们还要继续增加,并且不受国际公约制约。天哪,其他国家会怎么想?但这次,我却坚定的支持政府。以前,凡政府的政策,总是极少数一小撮人受益,这次破天荒惠及全体国人的利益,差点让我感动的涕泪俱下。我们不减排的理由很简单,温室效应是历史累计问题,没理由我们去给他们买单;此外,我们人均碳排放很少。对比印度和美国,印度人均排放不到美国十分之一,却也在要求减排之列。手边没中国数据,但道理大同小异。美国消耗世界能源N多年,现在却让别人先减排,真tmd。
美国政府换届,可恶的小布什下台,和平奖得主奥巴马先生会不会改变,就像他在竞选之初承诺的那样?恐怕不会。不管是谁入主白宫,必须代表美国人的利益,不象入住中南海那么简单。美国人的利益是什么?太多,也很难一致。但有一点,大多数美国人都会捍卫,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。而美国的生活方式中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汽车文化。如果削减碳排放,势必会迫使大多数美国人减少用油,减少用车,或者如欧洲那样用小排量的两厢车,美国的生活方式必须深刻改变,这恐怕是大多美国人都很难接受的。美国的油价远低于欧洲和日本,但从来没听说哪任美国总统准备增加汽油税,怕的还是选票。由此可见一斑。对于颇在眼前的生计,地球变暖要遥远的多,美国人可没有欧洲那么强烈的道德使命感。再者,参议院根本没授权,只要民调不满意,很有可能把协议作废。
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不玩,这台戏怎么唱可想而知。再说,从凡尔赛会议开始,什么时候世界大会成功过?这次难道会有奇迹吗?以前春秋战国,双方交战,很多时候时候是因为天灾引起饥荒所导致。很多诸侯国增大版图,为的也是加强抗灾能力,毕竟国土大了,可调动的资源会更多。关于这次峰会,悲观一下,或许会引起战争,只不过时间不会是现在而已。且观之。
1 条评论:
一个问题是:如果美国是流氓的事实成立,是不是中国也要去当婊子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