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周末,闲来无事,在书店觅到动物农庄,繁体版。
关于共产主义,研究的书籍之多自然不必多言。然而,如果试图从源头上解释清楚,鸿篇巨著似乎必不可少。即使睿智如哈耶克,也需要用一本书来解释极权的危害。没有在共产主义国家生活过的人,很难理解那里的人民是如何生活的,也很难从理论上分析和把握极权政权是如何运作的。通往奴役之路之所以奠定哈耶克自由主义大师的名声,是因为很大程度上它起到的灯塔作用。但美中不足的是,该书充斥着专业术语,非普罗大众所能理解。传播仅仅限于学术的小圈子,再经由他人转述为大众所知。但以前,我认为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共产主义的危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所以,当一口气看完动物农庄,简直对奥威尔惊为天人。短小的一本书,精辟的语言,寓言般的故事,流畅的勾勒出所谓共产主义的本质。最欣赏里面的一句话:所有动物都是平等的,但有些动物更平等。有且只有英国佬才能写出这么辛辣的讽刺。
曾几何时,全国上下大跃进,大炼钢铁,为的是钢产量超过英美。而后大饥荒如期而至,饿殍遍野。恰如最后的农庄,生活质量大不如前。还曾记得,母亲说过,文革中有一年,不允许过春节,大家吃完早饭,全部去生产队干活。因为过年也属于封建残余。但,造神却不在此列,从林副主席永远健康的二人转到独角戏,毛一直屹立不倒,君临天下,画像至今仍存于很多破旧的民居。1940年代的奥威尔一针见血,可惜历史总是在重复昨天的故事。。。
按照教科书的说,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中国改革开放了,人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。很多人都说,现在过的不错,以前的事情不要老揪着不放。且不说改革开放后财富分配的问题,假定邓上台一切问题都已解决,历史就该被遗忘吗?日本人给过很多经济援助,我们是否也该忘记八年抗战,南京大屠杀?美国现在黑人至少在法律上和白人平等,黑人应该忘记那些屈辱的历史吗?对历史,不应该用仇视的态度,但,忘记历史等于背叛。缅怀的目的是为了防止闹剧和惨剧重演。但现在我们有听到任何来自政府道歉的声音,反省的声音吗?恰恰相反,不仅没有,连讨论都是受限的。借用韩寒一句话:你有言论自由,但政府也有不让你说话的自由,且最终解释权归政府所有。
当然,言论自由也是写进宪法的,就像农庄的标语一样。
2 条评论:
好像你把有我发表过评论的一篇文章给删了
像毛主席 保证,绝无此事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