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看了《投名状》,出了影院,想起托马斯杰弗逊说过的一句话,大意是崇高的事业不能通过卑鄙的手段来实现。在影片中,庞清云的理想是人人平等,穷人可以活得有尊严。且不说这是一个多么理想化的目标,看其后来的表现。首先是杀降,四千无辜的降卒被射杀在瓮城内。另一个是杀自己的兄弟赵二虎。在传统文化中,后一条尤其遭到谴责。但寂照看来,杀四千俘虏更可耻。在舒城,两个子弟兵因为强奸被处决,庞清云说自己的理想是让穷人不受欺负,要严肃军纪。但到了苏州,庞说,自己的兄弟饿了九个月,粮食不够,那些降兵就该死。先是以公废私,后却又反其道而行。看来矛盾,其实都是庞清云实现自己理想的手段而已。我不怀疑庞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活着,但通过解读杰弗逊的话,有一个问题,目标正义和程序正义,到底哪个更重要?更确切的说,如果一个目标是伟大的和正义的,为了达到目标而不择手段可以吗?寂照的回答是否。从现实主义的角度讲,程序正义,如对待降兵,是可见的,而善待百姓只是一个承诺,没有理由为了一个未来不确定的善而犯下大恶,因为没有人能保证杀降必然导致善待百姓。换个角度,人的理想都是不一样的,如果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理想而不择手段,后果是可怖的。以警察为例。警察的责任是抓坏人,但警察抓人是符合很多游戏规则的,搜查要有搜查令(社会主义中国不在此列),抓人要有足够的证据等,不一而足。如果缺乏证据,即使警察认定一个人是坏人,也无可奈何。很多人看警匪电影,都义愤填膺,恨不得将坏人撕成两半。如果警察这样做了,那问题才真的大了。没有证据只是放过一个坏人,但如果赋予警察极大的权利,遭殃的是全体百姓。国内众多的社会新闻就是佐证。所以,警察要遵守程序正义。不独此,每个人其实都应该如此。
再有就是人性的挣扎。ETS的题目中曾出现过,酷刑使受刑者和施暴者都丧失了人性。在电影中,当杀降时我们看到每个人内心的挣扎、面目的狰狞,包括庞清云本人。姜武阳一直在强调,大哥是对的!既是劝别人,也是在说服自己。但本质上庞清云的做法只是反映了人性的懦弱和妥协。西方人的语言就是所谓和魔鬼做交易。与其说犯恶为了所谓崇高的目标,不如说那个目标只是努力用来说服自己犯恶的理由。用这个理由来说服自己,只能让自己一步一步走向黑暗。当坠如深渊的一刹那,也许会发现自己距离自己所谓的目标已越来越远。人生如白驹过隙,本就是一个过程。很多时候,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,如果过分的在意结果,岂不是本末倒置。
再说电影本身,演技、故事都很好,至少有四颗半星。感觉不足之处是对历史的把握,太平天国那段历史繁杂无序,却被导演用寥寥几个人带过,尤其对三个老头以及太后的刻画太过简单,颇符合好莱坞电影对政治的一贯评价:肮脏。其实肮脏只是政治的表象,内里岂是能够用短短120分钟来表现的。
最后,八卦一下,徐静蕾放着刘德华不喜欢,竟然爱上中年发福的李连杰,真是没眼光。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